学院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心理支持服务工作

发布时间:2022-03-26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疫情发生以来,学院心理咨询中心快速响应,启动《齐鲁医药学院疫情期间学生心理健康教育与服务工作方案》,组织开展关爱学生心理健康系列活动,切实加强学生在疫情期间的心理健康教育。

加强人文关怀,减轻心理困顿。通过图文的形式,向学生介绍学院防控要求,使全体学生知晓、理解和配合疫情防控工作,同时也分享了疫情期间常见心理问题的调适方法,开展了“别怕,我们在——疫情防控心理知识”、“看这里,疫情期间心理调适方法”、“疫情期间处理好宿舍关系”以及“疫情期间心理调适指南”四个专题板块,引导学生乐观应对学习、生活,积极面对疫情带来的压力。

召开主题班会,普及心理知识。辅导员按照方案要求召开主题班会,宣传疫情相关心理知识,帮助同学们提高心理健康意识,树立正确的疫情防控观念和心态。

结合心理普查情况,关注学生重点人群。结合学院心理健康教育四级工作体系,发现问题及时介入,从宿舍-班级-二级学院-学院四个层面逐级构建和完善心理问题高危人群预警制度,积极做好高危人群心理问题的预防和干预,对学生心理危机事件做到早预防、早发现、早干预。

加强心理健康知识学习,增强自身综合素质。学生工作部对辅导员进行疫情期间学生心理专题培训,心理咨询中心谢宗谟老师就学生心理问题及调适方法、如何上好“心理主题班会”和辅导员的心理健康进行了探讨。邀请山东建筑大学心理咨询中心副主任周秀艳以《当前疫情形势下如何开展好心理教育工作》为主题,就疫情期间学生的心理状态和应对方式进行讲解,强调对不同心理状态的学生进行分类关注,做好学生日常心理关爱,加强对重点群体的心理帮扶。通过组织2场线上专题讲座,帮助辅导员进一步强化在疫情期间对学生心理状态的把控。

开通心理支持服务渠道,做好学生安抚疏导。疫情期间,心理咨询服务改为以线上咨询为主,有需要的学生可以通过心理支持热线或QQ的方式进行咨询。对情绪波动强烈,线上咨询效果不明显的同学,深入宿舍与学生进行面对面交流,帮助他们尽快稳定情绪,度过这个特殊时期。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学生处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