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雷锋精神的内涵阐释和践行路径

发布时间:2023-04-19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做出重要指示,新征程上,要深刻把握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1963年,毛泽东主席发出“向雷锋同志学习”的号召, 六十年来雷锋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焕发出非凡魅力与永恒价值,砥砺一代代中华儿女对标看齐。雷锋精神是强大的精神文化力量,鼓舞华夏儿女团结进取,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源源不断的动能。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应以强烈的道德自觉与崇高的道德追求,做雷锋精神的自觉学习者、坚定弘扬者与积极践行者。

雷锋精神中蕴含着丰富的道德内涵以及深刻的精神实质,爱党爱国、信仰坚定的个人品德;忠于职守、精于专研的职业道德;甘于奉献、乐于助人的社会公德。新时代,探赜雷锋精神的时代内涵,以雷锋精神重塑道德规范、建构道德认同,有利于营造“崇德向善、团结有爱”的社会风尚,有利于更好助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稳步前进。

新时代雷锋精神的丰富内涵首先体现在爱党爱国、政治坚定的个人品德。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是雷锋长期以来所坚守的理想信念,是雷锋崇高个人品德的重要体现。雷锋对党忠诚、对公无私,他深爱党、拥护党,有着坚定的政治方向和政治立场,在思想上坚守纯粹的信仰,在实际中践行高尚的品德。一方面,雷锋在思想上始终坚持共产主义的政治信仰。他说:“我就是长着一个心眼, 我一心向着党, 向着社会主义, 向着共产主义。”雷锋坚持初心,始终听党话、跟党走,时刻坚持共产主义的政治信仰。另一方面,雷锋在实际中积极践行爱党爱国的铮铮誓言。雷锋一心向党,把自己的生命看成是党和人民的。他在日记中这样写道:“我要坚决听党的话,一辈子跟着党走,认真贯彻党的方针政策,对党有利的话、有益的事,我要多说多做,对党不利的话、没有益的事,我坚决不说不做。”新征程上,广大青年应以雷锋为榜样不断锤炼个人品德,始终做到对党忠诚,信仰坚定。

其次是忠于职守、精于专研的职业道德。爱岗敬业、务实专研是雷锋的工作宗旨与职业规范,也是雷锋精神的重要组成部分。雷锋精神所蕴含的职业道德不仅体现在爱岗敬业的职业态度,还包括精益求精的职业精神和勇于创新的职业能力。一是热爱工作、兢兢业业的职业态度。爱岗是敬业的基础,是端正工作态度的体现。无论在哪个岗位上,他都能满怀激情、满腔斗志地投入工作,干一行爱一行,爱一行干好一行。二是精益求精、力求完美的职业精神。这就要求秉承“如切如磋、如琢如磨”的工匠精神,拒绝“敷衍了事、懒散推诿”的工作态度,认真对待每一份工作,努力做好每一份工作。三是勇担重任、敢于创新的职业能力。这就要求保持“锐意进取、追求卓越”的工作作风,养成“敢于担责、勇于创新”的工作能力。雷锋在关键时刻总能勇担重任、在一成不变的工作中敢于创新。新征程上,青年群体要以雷锋为模范不断修炼职业道德,努力做到恪尽职守、精益求精。

再者是甘于奉献、乐于助人的社会公德。奉献精神和助人品格是雷锋精神中不可或缺的一部分。雷锋一生都在为他人、为社会、为人民奉献自我,生命能量得到极致发挥,生命价值得以完美体现。一是在自我与他人的关系上,雷锋毫不利己,专门利他。雷锋总是时刻想着利他,把便利让给他人,不断传递美好与温暖。他说:“活着就是为了使别人过得更美好”。二是在个人与社会的关系上,雷锋克己奉公,顾全大局。雷锋永远坚持集体利益、党和人民的利益高于个人利益,不计较个人得失。三是在自己与人民的关系上,雷锋心系人民,服务人民。雷锋把为人民服务升华到了高度忘我的精神境界。他在日记中写道:“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我要把有限的生命,投人到无限的为人民服务之中去。”这种大公无私、一心为民的崇高境界与道德品质,是雷锋精神中最突出、最动人的部分。新征程上,广大青年要以雷锋为优秀典型时刻遵守社会公德,努力做到与人为善、明德崇善。

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精神的力量是伟大的。回顾六十年来,雷锋精神始终鼓舞和影响着一代代中华儿女,把道德品质追求转化为实际行为,在平凡岗位中踏实勤勉,在社会生活中团结友善。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应明信仰坚定的大德、守与人为善的公德、严慎独慎微的私德,努力做雷锋精神的弘扬者与践行者,让雷锋精神在一代代人的赓续传承中开枝散叶、发扬光大。

第一是明大德,做崇高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大德是指有着崇高的思想境界与道德觉悟和超越个体利益的行为准则与价值规范。明大德就是要明晰大德善行,培养坚定的理想信念,正确的政治方向以及科学的价值取向。作为坚定的共产主义者,雷锋终其一生都在为崇高理想而奋斗,为共产主义信仰而拼搏。新时代,我们应“明大德”,树立远大理想,坚定科学信仰。一是筑牢理想信念之基石。理想信念是精神力量,更是前行的方向指引,新时代青年应在大是大非面前保持清醒头脑,信念坚定。二是严守政治方向之底线。政治问题是根本问题,广大青年要始终保持坚强的政治定力与政治信仰,时刻提防西方意识形态陷阱,紧跟党走,在伟大实践中发光发热,释放生命的光彩与价值。三是把准人生价值之取向。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应以雷锋精神为指引,不断强化道德认同,积极遵守道德规范,为实现民族复兴伟梦贡献青春力量。

第二是守公德,做崇德向善的积极示范者。公德是指与社会公众的幸福、与社会生活稳定相关的行为。守公德就是以强烈的社会责任感、使命感自觉维护社会生活的和谐稳定,具体表现为再社会生活中与人为善、乐于助人,有着强烈的助人意识;遵纪守法、严守规则,有着明确的法律意识;文明礼貌,注重礼节,有鲜明的礼仪意识。雷锋是奉献者的典范,雷锋精神中蕴含着丰富的社会公德规范。新时代,广大青年更应“守公德”,作做崇德向善的积极示范者。一是与人为善,提升助人意识。在日常生活中,广大青年要多一些善意与理解,少一些计较与批判;要传递温暖与爱心,拒绝冷漠与无情,努力做真善美的传播者。二是遵纪守法,树立规则意识。遵纪守法是社会公德中的重要内容。在工作或学习中,广大青年应时刻铭记底线,自觉避免违法违规言行。三是文明礼貌,强化礼仪意识。中国民族是礼仪之邦,讲文明、懂礼貌是基本道德规范,每个人都应养成文明得体的文明习惯,在日常生活中践行礼仪之道,在全社会范围内形成“知礼、懂礼、用礼”的文明氛围。

第三是严私德,做慎独慎微的模范践行者。私德是指在私人生活中所表现出的道德品质与道德行为。严私德,就是要严格约束自己的言行,具体来说,在日常生活中,青年群体能做的就是谨言慎行,戒骄戒躁;勤俭节约,艰苦奋斗;志存高远,勤学笃行。这些是雷锋同志一生所坚持的品德,是雷锋精神中不可磨灭的一部分。作为新时代的青年,我们应以“严私德”为准则,常怀律己之心,时刻自省自重。一是谨言慎行,戒骄戒躁。俗话说,满招损,谦受益。做任何事情,都应忌骄傲自满,狂妄自大,而要虚怀若谷,谨言慎行,保持谦虚姿态,不断加强自身修养,锤炼优秀品德。二是勤俭节约,艰苦奋斗。古人云:“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广大青年要反对铺张浪费的不良风气,抵制浪费挥霍的奢侈作风,养成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的精神与习惯。三是志存高远,勤学笃行。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应把个人追求融入国家发展、民族复兴的时代洪流中,不断增强家国责任感与时代使命感,在报效祖国、服务人民、奉献社会中实现人生价值。

无论时代如何变迁,雷锋精神永不过时。新征程上,更高、更广、更深地弘扬雷锋精神,这有利于提升人民道德水平、夯实社会道德根基,有利于凝聚理想信念、汇聚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进的力量。广大青年更应坚持崇尚道德、重视修德,努力做雷锋精神的坚定学习者与模范践行者,让雷锋精神焕发永恒的光辉。(上海交通大学 梁钦 沙星雨)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学生工作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