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的三年守诺践诺,胜过五彩缤纷的樱花之美

发布时间:2023-04-06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樱花盛放日,英雄战地游。

  3月18日,武汉大学举行欢迎仪式,以最高礼遇设置赏樱专场,来自全国各地的1.6万余名抗疫医护人员及家属聚首武大校园,共赴樱花之约,同赏樱花之美。来自各省市的援鄂医护代表们,在大学生志愿者的引导下,穿过樱花拱门,在签名墙上写下美好的祝福,收下武大精心准备的纪念品。

  “3年前,我们和这座城市的人民并肩战斗,这次回到武汉,看到一片生机勃勃的繁荣景象,感到非常高兴。”来自山东日照的援鄂医疗队员郑祥锋这样说。先在武大中南医院重症监护室战斗近两个月,之后又转战雷神山医院直至4月15日撤离的东部战区总医院主任医师赵蓓蕾表示,“武汉大学连续三年开设抗疫医护人员赏樱专场,让我们非常感动。”

  这是自2020年3月武汉大学做出“赏樱之约”后的第三个年头。回想三年前的初春,在湖北特别是武汉抗击新冠疫情最艰难最危急的时候,19个省市区对口支援湖北,全国364支医疗队、4.2万余名来自天南海北的医护人员怀揣“国有战,召必回,战必胜”的坚定信念,星夜驰援,迅速集结,“同时间赛跑,与病魔较量”。出征时,街道空荡、病毒肆虐;归来时,人潮涌动、泪眼相送。“此生无悔来武汉”。这些新时代最可爱的人,其大义凛然,其大爱无疆,其大恩无涯,让人永生难忘。由于当时疫情肆虐,樱花开放期间校园不得不封闭管理,不少援鄂医疗队员希望在离汉前到武大看樱花的愿望无法实现。江南无所有,聊赠一枝春。为感谢全国人民对湖北、武汉抗疫的忘我奉献,2020年的3月8日,武汉大学党委书记、校长以联名信的方式宣布,“将从2021年开始连续三年,为援鄂医疗队员以及湖北省一线医护人员和家人开设免预约赏樱绿色通道,并尽可能提供最好的赏樱服务……”

  《诗经》云,“投我以木桃,报之以琼瑶。匪报也,永以为好也!”赏樱的三年之约,表达了武大师生知恩图报,对援鄂医疗人员的感恩之心感激之情。这一封发向未来的邀约信,洋溢着武大师生尽己所能,与所有医护人员同气连枝、同情相成的绵绵温情,闪耀着守望相助、投桃报李、风雨同当的手足情谊和骨肉情深。这封信,传递的是心手相牵,唤起的是并肩战斗,连接的是相亲相爱,点燃的是抗疫必胜的信心信念。

  “疫情过后,相约春天赏樱花”。2021年的3月13日-14日,武汉大学“致敬抗疫英雄赏樱专场”活动开启,来自多个省市的1.2万余名抗疫医护人员携家属来到武汉,尽情享受这场樱花之约。2022年,由于当时的疫情防控形势出现复杂多变,原定3月19日的抗疫医护赏樱专场日活动无奈推迟。而今年,即使新换了书记和校长,武大也守约践诺。这次,再来武汉的医护人员,不再穿着防护服、戴着护目镜和口罩,而是休闲地在武大漫步,徜徉花海,不放过每一处美景!樱花如酒,每一位抗疫英雄都应该开怀畅饮。

  言必信,行必果。三年的守诺践诺,温润人心,以心换心,使人坚韧,彰显的是有难同当,共迎风雨的真心真意、真情真诚;三年的承诺践诺,情意满怀,患难情真,彰显的是有难同当、风雨砥砺的真心勇气。武大人以心相邀,以行践诺,设置赏樱专场对医护人员厚礼以敬,尽显百年名校的人文情怀与社会担当;同时也成为以伟大抗疫精神教育引导学子,激励他们心怀家国、勇于担当、砥砺前行的思政创新之举。

  抗疫三年多艰辛。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同心抗疫,共克时坚,在大灾大难前千千万万个普通人挺身而出、慷慨前行,如今疫情防控取得重大决定性胜利,我们创造了一个人口大国成功走出瘟疫大流行的典范。砥砺于磨难,成长于坚韧。回眸三年,我们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坚持科学精准防控,因时因势优化调整防控措施,经济发展和疫情防控保持全球领先地位,“中国之治”的显著优势全面展示。正如英国学者罗思义感慨:“与西方国家相比,过去三年中国在疫情防控期间的医疗和经济表现近乎奇迹。”

  “山深未必得春迟,处处山樱花压枝”。灿若云霞的一簇簇樱花,象征着武大人以及武汉人民赤诚的感恩之心、医护人员生死与共的“战友”情,更见证着“阳光总在风雨后”,全国人民迎来明媚春天的幸福与喜悦。昔日携手战疫,同生死、共患难;今朝疫去春来,同分享、共甘甜。每一位医护人员都值得享有这样的礼遇,他们的战疫事迹值得被永久铭记。

  岁岁花相似,今朝人不同。“赏樱之约”这一场关于春天的胜利约定,为铭记、为感恩、为庆祝,更为积蓄力量不断前行。大疫落定,相逢在樱花树下,让我们不忘来时路,携手凝聚前行的奋进力量,开启走进春天的美好新征程。(作者:于洪良,系山东省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特约研究员。文章刊发于大众网。)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学生工作部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