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庆小长假,最美“中国红”

发布时间:2022-10-13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刚刚过去的这个国庆节小长假里,一股股动人的爱国之情澎湃涌动在城市乡村,一面面鲜艳的五星红旗迎风飘扬在天南地北,“中国红”成为最绚丽最亮眼的一抹色彩,渲染着映衬着为祖国母亲庆生和党的二十大盛会即将胜利召开的喜庆氛围。

“这盛世,我们会是你们的双眼,替你们看遍!”国庆节这天,在安徽省合肥市延乔路纪念牌前,摆满了市民敬献的国旗、鲜花和祝福卡片。青少年们在纪念牌前鞠躬敬礼,市民们在这里默默停留,表达对先辈的思念。一位老年妇女喃喃自语,“延年、乔年,我送点美食给你们尝尝……”几位来自中国科技大学的学生,满怀豪情地宣誓:“愿以吾辈之青春,捍卫盛世之繁华!”

而在上海四行仓库抗战纪念地晋元纪念广场上,大量慕名而来的游客在广场上献上鲜花、插满国旗,满地红旗迎风猎猎,表达着对革命前辈的敬意。据了解,不少游客都是举家出游,有家长特意带着小朋友,沉浸体验一堂爱国主义教育课。一男子专程从20公里外的奉贤区赶来献上鲜花和白酒,他表示每年国庆都来,因为“没有他们就没有我们!”

一段段不可忘却的岁月穿越时空,震撼心灵。抚今追昔,不忘来时路。这每一次对英烈的缅怀,都是一次砺初心、担使命、永奋斗的庄严洗礼;每一个此时此刻,都是亿万国人对家国记忆的深切唤醒,对伟大英烈精神的最好传承。

祖国73岁华诞这天,大江南北,长城内外,亿万人民在这举国欢庆的日子里,共抒家国情怀,同浴梦想荣光。江西井冈山上竹海如涛,景区到处装点着“中国红”。红军剧场里,大型实景演出《井冈山》已上演整整14年,参与演出的400多名演员都来自周边乡镇的村民。演出负责人徐国庆说:“到剧场观看演出,是国庆节期间不少游客打卡井冈山的重要一站。”10月1日,在2022女篮世界杯决赛颁奖仪式上, 中国女篮队员手拿五星红旗,向祖国母亲献上珍贵的生日礼物——一枚闪亮的银牌。终场哨响之后,中国女篮的姑娘们完成了一张大合影,所有人站在国旗后面,握紧拳头欢呼。10月7日,中国女排以3:2逆转战胜荷兰队时,全场华人手举国旗高唱国歌。网友赞叹:这满场的中国红,真的好感动!如果信仰有颜色那一定是中国红。

在960多万平方公里的广袤大地上,升腾生机勃勃的气象,奏响强国复兴的乐章,这里有可亲可敬的人民,有日新月异的发展,有赓续传承的事业,这是一个坚韧不拔、欣欣向荣的中国,这是一个不屈不挠、生生不息的民族。据国家电影局发布的数据, 10月1日至7日,影片《万里归途》票房超过10亿元,成为今年国庆档的票房冠军,观影用户评分高达9.6。 “我非常受触动,和平如此珍贵,安稳生活的背后是默默付出的人们,向他们致敬。”一名小语种专业的95后观众,在国庆假期“二刷”《万里归途》。“我觉得电影动人之处在于,既热血又朴实地塑造角色,人物不虚假不空洞,感情处理很克制,让人真实地感受到外交官在危急时刻内心的矛盾、纠结、坚守与奉献。” 许多人由衷地感慨:因为有了强大的祖国,我们的同胞在灾祸面前才无所畏惧,因为有了强大的祖国,人民才有了坚强的后盾,无惧万里艰险,我们总有归家的坦途。

“国家好,民族好,大家才会好。”小家同大国同声相应、同气相求、同命相依。10月1日上午,2000年出生的王子月在步行街巡逻,从街头到街尾,用辛苦指数换取节日的平安指数。这位大三时就成为中共预备党员、毕业于中国人民公安大学的女孩在得知自己被分配到黄鹤楼派出所的“刑侦”岗位时,她激动地向大学室友报喜,“念念不忘,必有回响”。这是王子月在外过的第一个国庆,她希望自己的默默努力能守护这座城市的节日气氛,也希望家人可以不要担心自己。

通往美好明天的道路,由奋斗者写就,由青春做底色。这个国庆小长假里,打卡红色地标、探访红色旧址、缅怀革命先烈等红色旅游主题活动备受欢迎,年轻人参与红色旅游的主动性和积极性提高。据北京市委教育工委相关负责人称,首都各高校在国庆节这天纷纷组织学生在参观、学习、体验中传承红色基因,赓续红色血脉,厚植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情感。中国共产党历史展览馆、香山革命纪念馆、北大红楼等,成为国庆假期高校师生参观学习的“网红打卡地”,现场党史微讲座、重温入党誓词等场景成为这些地点的一道道靓丽风景线。

有一种骄傲叫“五星红旗”,有一种深情叫“我爱你中国”。红色充满生机与活力,红色代表着温暖、热情、喜庆、吉祥。“中国红”被庄严的五星红旗赋予了新的意义,那是先烈们的坚守不屈,是忠诚勇敢、爱国大义的英雄写照。那耀眼的中国红是最美丽的颜色,是历史发展中始终不变的爱国深情。爱国主义情感让我们热泪盈眶,爱国主义精神构筑起民族的脊梁。这一切,汇聚成礼赞新中国、奋斗新时代的前进洪流,给我们增添了无穷力量。

祖国有我,我有祖国。让我们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各自的本职工作中,贯注于实现梦想的奋斗中,把燃遍广袤土地、横跨时代河流的“中国红”镌刻在心上,一步一个脚印朝着既定目标勇毅前行,不负前辈,不负时代,努力奔跑,做追梦人,为民族伟大复兴续写新的荣光、标注新的高度。(作者:于洪良,系山东省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特约研究员。文章发表于海报新闻。)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学生处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