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高校理论中心组学习创新“升级版”

发布时间:2022-09-21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重视学习、善于学习是流淌在我们血液里的民族文化基因,领导干部要在加强理论学习厚实理论功底上带好头做表率,各级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是加强领导班子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制度安排。

学习中,坚持主动,用好有效载体和主要渠道,回答好高校理论中心组“为什么学、学什么、向谁学、怎样学”等重大问题,对于推动高等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一、把准大方向,持续推动学习向广度深度发展

打造高校理论中心组学习创新“升级版”,就要突出首要政治任务和贯穿全部工作的主线,以紧扣中心任务、服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大局原则,持续推动学习向广度深度发展。第一,要深抓首要,贯穿融入。坚持把贯彻党中央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作为各项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以“实”的精神、以“严”的作风、以“精”的标准分主题读、按专题议,着力在学习领会精髓要义上下深功夫、细功夫。第二,深化成效,全面系统。持续深化主题教育成效,推动学习教育常态化,以孜孜以求的学习态度和久久为功的治学方法,聚力全面、系统、整体的学习必修课、常修课。加强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学习领会,系统理解深刻内涵,毫不动摇地把制度优势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第三,要深入精髓,及时跟进。学习和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是深入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提高思想理论水平的根本要求。学到精髓和方法才算学到真章。第四,要深处惊雷,震撼灵魂。中心组学习要致力于构建领导“精神家园”,认真学习“三严三实”的重要论述,扎实组织好警示教育,用身边人身边事,唤醒初心、震撼灵魂,让警示教育一锤一锤的敲进心坎。理论中心组成员要带头讲党课,带头参加支部讨论,参加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时刻牢记自己是党的人,时刻不忘自己对党应尽的责任和义务,带头做到思想上认同组织、政治上依靠组织、工作上服从组织、感情上信赖组织。要培育良好家风,加强党性修养,不断提升道德情操,升华思想境界,永葆政治本色。引导中心组成员牢记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从思想深处拧紧发条螺丝。

二、健全大机制,以压实责任链条搞活建强多方联动为保障

打造高校理论中心组学习创新“升级版”,确保领导干部增强本领、做好工作、走向未来,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必须贯彻落实相关党内法规的明确规定,打破学习边界壁垒,创新理论学习载体和形式,层层压紧责任链条、上下联动、协同纵深推进。

第一,突出各级党委主体责任,强化牵头部门作用,确保理论学习“最先一公里”站位高起步稳。实践表明, 党委理论中心组学习既体现了党重视干部理论学习的优良传统,又体现了新的历史条件下党加强干部理论学习的新要求。中央办公厅、中宣部等部门将中心组学习摆在加强党的思想政治建设的突出位置。在中心组学习组织的实施过程中,组织者由多层级的立体架构构成,各级党委(党组)书记是第一责任人,要带头在顶层设计上持续凝神用力,学习前提出明确要求,既点题又破题。中心组各成员要充分发挥示范和表率作用,认真准备、从严治学,在学习上快一步、认识上高一筹、领会上深一层。宣传部门要切实将其作为首要议程定位,推动好各层面协调联动,增强工作合力,在中心组学习制度化、规范化、高效化等方面提供有力保障,下好贯彻落实的“先手棋”。第二,突出激发学习内生动力,打破困境疏通堵点,确保理论学习“全过程”接地气实打实。当前,实际工作中,高校基层党委因为工作多、任务重、时间紧等原因,中心组学习一定程度上存在“为学而学”“应景而学”,甚至当成“任务”来完成,走过场等问题。要跳出学校看学习,推动理论学习由单向灌输向互动交流转变,着力增强吸引力,破除困扰学习的桎梏,探索实施“校地联建、校院联办、院院联合”等学习模式,把上级要求的“外在压力”变为“内生动力”,真正把“要我学”变成“我要学”,把“有意义”变为“有意思”,把“被动学习”变为“竞相追逐”,激发基层院级党组织学习动力,变“两张皮”为“实打实”,推动理论学习成果转化为工作成效。第三,突出学习创新内在要求,创设载体探索模式,确保理论学习“全链条”开展。新时代理论学习是个大熔炉,其内容更丰富、要求更高、制度更规范,在实践中要推动集体研讨与个人自学,封闭式与浸入体验、线下与线上的统筹运用,“读、看、听、思、论”实现联动对接。要抓好“主课堂”,坚持核心成员高要求,做到发言有思考、讨论有交锋、体会有文章,在学习上快一步、认识上高一筹、领会上深一层、要求上严一格。紧紧抓住书记这个“牛鼻子”,通过一级做给一级看,层层传导压力责任。要搭建“大讲堂”,实施开门学习,把会议室移到教室宿舍、厂矿乡村,做到身到与心到兼顾,在持续深入调研上下功夫,加快调研成果转化,推动中心组学习取得更大成果。要打造“小学堂”,建立好提前备课、督促推进和总结讲评三项机制,把中心组学习与最新政策解读相结合,建立课题化学习路径、论坛式学习模式,关注“矛盾点”、化解“聚焦点”、打造“新亮点”,努力在抓点带面中实现全局工作有突破。

三、贯通大转化,以对标对表活学活用开创事业新局面为旨归

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学用相长是打造高校理论中心组学习创新“升级版”的价值归宿。要注重联系实际学,使高校中心组学习成为提升领导智慧、酝酿科学思路的重要平台,将党的理论转化为指导工作和决策的有力武器、开创高教事业新局面的强大动力。

第一,推动学习成果转化为发展思路。紧密联系高等教育改革发展实际,从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服务国家战略的高度想问题、做决策,把准社会主义大学发展正确方向,找准切入点着力点,把学习成效写进学校十四五规划,为实现党中央赋予高等教育的使命任务提供强力高校支撑。第二,推动学习成果转化为发展举措。坚持把学习成果体现在解决瓶颈和整改提高中,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韧劲和彻底的自我革命精神,聚焦制约高校改革发展的重大问题,从群众反映最强烈、最盼望解决的问题改起,形成一系列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措施。引导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心无旁骛、只争朝夕,始终以坚韧顽强的斗争精神、较真碰硬的工作态度抓好措施落地生根,以实实在在的成效取信于民。第三,推动学习成果转化为发展成效。在把牢办学正确政治方向、支撑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超常规培养急需高层次人才、全方位打造一流师资、高品质回应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需求等新时代“双一流”建设重点任务中提高贡献度。尤其是重要的是,通过理论学习,引导中心组成员要经常打扫思想上的灰尘,确保领导干部队伍始终保持共产党人的廉洁操守。(作者:张玉龙 滨州医学院党委宣传部部长、山东省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特约研究员。文章发表于人民网。)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学生处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