传递关爱温度,为残疾人编织幸福生活

发布时间:2022-07-20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2022年5月15日是第32个“全国助残日”,本次助残日的主题是:促进残疾人就业,保障残疾人权益。全市上下要紧紧围绕助残日主题,通过开展扶残助残活动,在全社会营造扶残助残的浓厚氛围,推动巩固拓展残疾人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切实维护残疾人的合法权益,解决好关系残疾人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扎扎实实为残疾人办实事,推动我市残疾人事业高质量发展。

开展丰富活动,传递关爱温度,为残疾人编织幸福生活。关心残疾人,做好残疾人工作,让残疾人同样享受济南发展成果,是建设现代化强省会的题中应有之义。助残日期间,围绕“全国助残日”主题,在全市残联系统开展系列扶残助残活动,全市各级党政领导纷纷加入到助残日活动当中,成为助残行动的宣传员。各项活动有序拉开帷幕:济南市残疾儿童线上康复论坛、济南市残疾人法律援助服务站揭牌仪式、“促进残疾人就业,保障残疾人权益”专场招聘会、济南市法律援助精准助盲项目启动仪式、残疾儿童康复机构线上教学研讨会、全国盲人医疗按摩院际间线上技术交流会、“集福泉城·光明行”公益助残行动等。这些丰富多彩的助残活动,既有针对残疾人关心的就业问题,继续加大力度帮扶残疾人就业和创业,鼓励社会福利性企业为残疾人提供就业岗位,实现残疾人“精神生活有寄托、融入社会有尊严”。又有对残疾人关心和关爱的福利政策,如帮助白内障患者防盲、治盲、预防残疾,拟在助残日期间面向社会募集200万项目资金,为1300人实施白内障复明手术,让广大残疾人的生活有保障,更有温度。

关爱要“走心”,营造浓厚氛围,形成制度保障。助残日,我们要关心残疾人,这是助残日的应有之义。由于肢体残疾,他们的心灵可能比较脆弱、比较敏感。因此,我们在关心和帮助残疾人朋友的时候,要注意自身的一言一行,不能戴有色眼镜看待他们,更不在言谈举止上伤到他们的尊严。必须平等交流,以心换心,更要有推己及人的心态。帮助残疾人,既要有物质上的慰问品,还要注意给予他们精神和心灵上的关爱。助残日,提醒我们每一个人要关心身边的残疾人。帮助包括残疾人在内的弱势群体,能够体现整个社会大家庭的温暖,亦能彰显全社会的道德文明素养。因此,社会各界都要积极行动起来,我们要形成全社会关心和关爱残疾人朋友的浓厚氛围。助残日助残,这是助残日的应有之义,但我们不能因此就把关心残疾人放在这一天。关心残疾人是一项长期性的、系统性的工程。对残疾人的关心和帮扶要精准施策、真心服务:对有劳动能力的残疾人,就要加大就业创业扶持;对无劳动能力残疾人,就要落实惠残助残政策;对康复希望比较大的残疾人,就要加大康复治疗救助力度。在做好残疾人工作的时候要把问题解决和制度建设统筹起来考虑,着力构建优质的、高质量的、全覆盖的保障体系,让残疾人事业的实绩更有“温度”。

幸福是奋斗出来的,大力弘扬自强与助残精神。身体的残疾并不影响生命的伟岸,只要以乐观的心态去面对、以不懈的奋斗去创造,残疾人同样可以活得出彩。每一时代各行各业都涌现了一大批残疾人勇于面对困难,自强不息的奋斗故事。在改革开放进程中,涌现出像张海迪那样的一大批自强模范,他们的事迹感人至深,激励了全社会的奋发自立精神。全盲“90后”大学生诸晓鸣,在当地残联的扶持下,经过不懈奋斗,他和三个盲人同伴一起创立了软件开发公司,成为上海首个涉足高科技领域的盲人。我们济南同样拥有这样的身残志不残的模范人物。2岁时因脊柱血管瘤疾病落下腿部残疾,处于高位截瘫状态,历经多次手术和多年艰苦康复训练,创造了能够独立行走“医学奇迹”的“90后”漫画师—丁姣。今年4月泉城抗疫天团“神医扁鹊”“辛弃疾”“门神秦琼”等卡通形象被选定作为济南市核酸检测贴纸统一形象,就是由丁姣设计创作的,备受济南市民喜爱,激发公众对泉城抗“疫”和核酸检测的积极性、配合度。作为残疾人的优秀代表,有的是勇于开拓的企业家,有的是拼搏竞技赛场的运动员,有的是扎根基层的公务员、志愿者,尽管他们的身份或职业不同,但是他们拥有共同的品格,就是以不屈的意志演绎生命的真谛,以顽强的拼搏收获人生的精彩。这份坚持和执着,不仅给自己带来了成绩和欢乐,而且给身边残疾人带去激励和鼓舞。使得广大残疾人从这些自强模范身上汲取力量,更加自尊、自信、自强、自立,更加勇敢地迎接生活的挑战,更加坚强地为实现人生梦想而奋斗。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让广大残疾人安居乐业、衣食无忧,过上幸福美好的生活,是我们党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的重要体现,是我国社会主义制度的必然要求。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近年来,济南市高度重视残疾人就业工作,在社会各界的关爱帮助下,探索多渠道就业方式,尊重、关心和帮助残疾人就业的氛围日益浓厚。全市各级领导干部要以“助残日”为契机,不断提高社会关注度,引导更多人加入关爱残疾人行列,让社会助残队伍更壮大、覆盖更广泛、服务更全面,形成从“助残日”到“日日助残”。赠人玫瑰,手留余香。让我们共同努力,同残疾人一起活出精彩人生。让我们共同奋斗,乘着市第十二次党代会擘画建设现代化强省会的东风,扎实推进我市残疾人事业发展,再创佳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作者:马德坤,系山东省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特约研究员、山东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文章刊发于爱济南客户端。)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学生处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