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国“功勋”,国人永怀

发布时间:2021-11-24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11月15日上午,“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中国工程院院士袁隆平追思会暨灵骨安放仪式在长沙市唐人万寿园陵墓举行。这位一生研究水稻、根植于泥土的老人,长眠在他深爱的土地上。一时间,天南地北网友们的记忆再一次“复燃”,尽管这一天离袁老与世长辞已过去近半年之久。

在袁先生遗像背后的巨石上,镌刻着他生前写的一句话:“人就像种子,要做一粒好种子”,这句朴实无华的话语,让安放仪式现场的无数人泪目。一位网友写到:您的叮嘱,我们永远不会忘!一起再送袁老一程!

有人留言道,“到现在还不太能接受袁老已经离开的现实。总觉得还会在某个媒体的采访上,看到他的盈盈笑脸。怀念袁老!”

还有人说,“今天这个时刻,跟袁老去世那天一样,泪水又模糊了双眼……”“到现在还不敢相信,袁爷爷已经走了!”

追忆千里稻香,致敬不朽丰碑。

91载人生路,袁老自1964年开始研究杂交水稻,一辈子为了耕耘,为了播种,风里来雨里去,落下了“刚果布式”的黝黑面孔,他把一个“硕大”的脑袋深深埋向大地,那绷紧的脊梁一直没有放松过。家人们不会忘记,他常说的一句话是:“我不在家,就在试验田;不在试验田,就在去实验田的路上。”

2019年9月29日,89岁高龄的他荣膺“共和国勋章”,这让他既充满了尊重也心怀豁达,他说:“对我来说,这是一种鼓励,也是一种鞭策,但我不能躺在功勋簿上睡大觉,只要脑瓜子还没有糊涂,就还可以干!只要没有痴呆,就还可以继续动脑筋、搞研究!” 在颁奖会后第二天,袁隆平就匆匆坐高铁赶回了湖南。

2020年,袁隆平已是一位90岁的老人了,他说:“我还想再活10年,10年后,第三代杂交水稻一定能夺得每公顷20吨的高产纪录,海水稻肯定能推广到1亿亩,中国人一定能把饭碗牢牢地端在自己手里!”

2021年5月22日,这位既是我国研究与发展杂交水稻的开创者,也是世界上第一个成功地利用水稻杂种优势的“杂交水稻之父”逝世后,从中国到美国,从亚洲到非洲,只要是长水稻的地方,无不沉痛悼念这位伟大的中国科学家!

袁老的一生,正如《周易》“大有”卦云:“其德刚健而文明,应乎天而时行,是以元亨。”虽说今年5月22日袁老走了,但是在亿万国人的心里,他还活着,他活得真潇洒。在很多人心目中,他成了一个追求科学、追求真理的象征。他的名字和他所做的一切,必将成为人类永恒的记忆。

行笔至此,笔者不由得想到了近期热播的讲述包括袁隆平等8位“共和国勋章”获得者事迹的连续剧《功勋》,再度点燃广大观众的热情,引发社会广泛关注。《功勋》自9月26日在北京卫视、东方卫视、浙江卫视、江苏卫视首播,优酷网、爱奇艺、腾讯视频同步播出以来,该剧以崇高的思想意蕴、紧凑的叙事结构、高远的美学品位,赢得了收视和口碑的双丰收。据“中国视听大数据”(CVB)统计,全剧48集揽获20.455%电视观众,回看用户规模始终位居黄金时段电视剧第一。豆瓣评分高达9.1,“国士无双”“致敬”“泪目”“好看”“看不够”“好有质感”等弹幕刷屏。

在《功勋》中,我们看到,有大国重器的时代所需,就有于敏、孙家栋、黄旭华一心报国的奋斗;有人民群众的生计所系,就有袁隆平、屠呦呦呕心沥血的钻研;有父老乡亲的家国所依,就有申纪兰、李延年、张富清满腔热血的赤诚。功勋人物的故事,是千万个同路人的缩影,而无数个平凡的同路人,进行着不凡的奋斗,成就着壮丽的篇章。全剧如同一本生动鲜活的“功勋簿”,在观众面前娓娓道来、次第展开。时代的酸甜苦辣、人生的百转千回、信念的历久弥坚,在剧中呈现得淋漓尽致。在拍摄《袁隆平的梦》时有一段珍贵的视频,袁老对着镜头说:“我有什么东西,拍我的片子呢?没什么可拍的,我平淡得很。”

在《功勋》中,我们看到,矢志报国的奉献令人感动,而伟大可能出自最朴实的愿望;苦心孤诣的专注令人敬佩,而一半的勋章也属于身后的家人;惊天动地的伟业令人赞叹,而来之不易的成功更要归功于密切的合作。沉稳的基调、细腻的情节、丰满的人物,让观众“爱上有血有肉的功勋”。优酷网等三家视频平台的数据显示,观看《功勋》的年轻观众占主流,18—39岁的观众占比67%,观众互动活跃,好评如潮,三家平台弹幕累计数百万,“致敬”“泪目”“好看”“有质感”的弹幕刷屏,对英雄的敬仰、对祖国人民的热爱、为美好时代而奋斗成为“最大公约数”。看《功勋》、学“功勋”,崇敬英雄、礼赞时代,让《功勋》从文艺作品成为值得关注的文化热点和社会现象。

一部《功勋》让观众从心底里增强了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激励着中国人民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明前景而接续奋斗。有观众这样赞叹:看了《功勋》才知道,这些英雄在成为英雄前,都是一群平凡人。但他们却凭着一股傻劲,在平凡之路上创造了非凡……还有观众这样说,“我们曾经只知道他们响亮的名字与功绩,却不曾了解他们无怨无悔走上这条路的模样。为国冲锋、为国铸盾、为国钻研,他们拼搏奋斗过的痕迹,渗透在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千真万确。回想新中国成立70年多来,每一个行业每一条战线,其实都有很多一生低调内敛、默默奉献的人。《能文能武李延年》《无名英雄于敏》《默默无闻张富清》《黄旭华的深潜》《申纪兰的提案》《孙家栋的天路》《屠呦呦的礼物》《袁隆平的梦》……正是因为他们,才有了今天的强大中国,才有了岁月静好的我们。先辈的功勋早已融入山川大地、融入我们今天的美好生活。

千秋家国业,尽在平凡间。让感动转化为力量、勇气和信念吧,愿每一位被《功勋》感染和鼓舞的你我,自觉对标先辈们执着追求的“希望与前途”,尽己所能,奋发有为,努力成就属于自己,也属于这个壮丽新时代的“高光时刻”。(作者:于洪良,系山东省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特约研究员。文章发表于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学生处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