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教育系统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总结视频会议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0-07-06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 袁贵仁

同志们:

按照党中央的统一部署和要求,教育系统自2008年9月至2010年2月,先后开展了三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第一批是部直属机关,以部党组、机关司局和直属单位领导班子为重点,部机关26个司局、34个直属单位,共60个党组织、5500名党员干部参加了学习实践活动。第二批是高等学校,涉及90所部属高校和2173所地方高校,2.6万个院系级党组织、14.7万个党支部、268.8万名党员参加了学习实践活动。第三批是中等职业学校和中小学,全国近20万个基层学校党组织、约403万名教职员工党员参加了学习实践活动。一年半以来,在党中央的领导部署下,在中央第八指导检查组和第二指导协调组的指导下,全国教育系统各级党组织、广大党员深入学习调研,认真分析检查,狠抓整改落实,圆满完成了三批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各项任务,取得了积极成果。

刚才,三批参加学习实践活动和巡回指导组的代表作了很好的发言,介绍了做法和经验,畅谈了体会和收获。下面,我代表教育部党组、中职和中小学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指导小组,对教育系统学习实践活动作一个初步总结。

一、学习实践活动各项任务圆满完成,有力推动了教育事业的科学发展

教育系统学习实践活动是在教育事业取得巨大成就、面临新的挑战、规划未来十年改革发展的关键时刻展开的。教育部党组和整个教育系统高度重视,把这次活动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七大和十七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的重要契机。根据中央的统一部署,紧紧围绕“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要求,牢牢把握“坚持解放思想、突出实践特色、贯彻群众路线、正面教育为主”的原则,加强领导,强化指导,周密组织,扎实开展三批学习实践活动,基本实现了预期目标,为教育事业的科学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

1.党中央高度重视教育系统的学习实践活动,寄予了殷切期望、提出了明确要求

党中央和中央领导对教育系统学习实践活动高度重视,对用科学发展观统一教育系统党员干部和教职员工的思想认识提出明确要求。在活动期间,胡锦涛总书记、温家宝总理多次对教育改革发展和教师队伍建设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同志多次深入高等学校、中职和中小学调研、作出重要指示批示。刘延东同志、李源潮同志也多次调研,提出指导意见。概括起来,一是要求统一思想认识,充分认识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意义,抓住全党学习实践活动的重大机遇,把教育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和教职工的思想认识统一到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上来。二是要求突出科学发展上水平,紧密联系教育改革和发展实际,解决突出问题,推动教育事业科学发展。三是要求教育部门党组织与有关部门和地方党组织密切配合,加强领导和指导工作,推动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党中央的高度重视和殷切期望,是教育系统开展好学习实践活动的动力,为学习实践活动指明了方向。

2.紧密结合教育改革和发展的实际,注重学习实践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各级教育部门和学校紧紧围绕“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和“办什么样的学校,怎样办好学校”这两个根本问题,紧密联系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和学校改革发展稳定的实际,突出本地本校特点,坚持学习与实践的高度融合,解决了一批影响和制约学校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提高了学习实践活动的实效性。

在第一批学习实践活动中,教育部直属机关以“谋划教育事业科学发展,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为载体,把学习实践活动与制定《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结合起来,全面总结新中国成立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教育事业发展的巨大成就、历史经验,认真查找和梳理教育改革和发展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薄弱环节,明确了到202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