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贷风险防范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10-16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各学院:

为进一步加强校园贷风险防范工作,维护校园安全和稳定,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校园贷风险防范工作的通知》(教财厅函〔202010号))精神,结合我校的实际,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思想认识

各学院要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完善工作机制,压实工作责任,加大工作力度,形成工作合力,切实防范化解校园贷风险隐患。

二、开展专项教育、整治

1.坚决抵制不良校园贷行为。各学院要建立联防联控机制,定期开展不良校园贷摸排工作,建立日常防控机制,严防不良校园贷校内宣传和放贷,积极发动学生提供线索,举报开展不良校园贷的组织和个人。要建立实时预警机制,及时以电话、短信、网络、广播等多种形式向学生发布不良校园贷预警提示信息,筑牢防护网。

2.不断完善帮扶救助工作机制。各学院要确保各项学生资助政策落实到位,提高学生资助工作管理水平,切实保障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费、住宿费和基本生活费等保障性需求。

3.大力开展金融知识普及教育。各学院要将金融常识教育

纳入新生入学教育内容,强化学生金融常识和诚信意识教育,增强学生对不良校园贷的防范能力。

4.全面引导树立正确消费观念。各学院要加强学生消费理

念教育,将培养学生勤俭节约意识与学生日常思政教育相融合,引导学生树立合理消费、理性消费、科学消费的正确观念。要建立日常监测机制,密切关注学生异常消费行为,及时发现学生在生活消费、人际消费、娱乐消费等方面出现的倾向性问题,采取针对性措施予以纠正,努力做到早防范、早教育、早发现、早处置。

5.有效落实学生管理主体责任。各学院要把校园贷风险防范工作作为维护学校安全稳定的重要工作来抓,完善工作机制,切实担负起教育管理学生的主体责任。要建立不良校园贷风险台账,对参与不良校园贷的学生逐一做好帮扶引导,会同学生家长及相关部门做好应急处置工作,切实维护学生权益和校园稳定。

三、加强舆论引导

各学院要强化正面舆论引导,密切线上线下配合,推动校园网络诚信建设。对于校园贷出现的问题苗头、造谣生事和违法违规行为,要及时报告或查明真相,妥善回应公众关切,同时对不良有害信息及时处置,掌握舆情主动权,切实维护持续向好的舆论环境

 

 学生处

 20201016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学生处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