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守诚信之品•践感恩之行•育济世之才”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0-05-13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各二级学院:

为充分发挥资助育人作用,展现资助育人成效,将“扶困”与“扶智”,“扶困”与“扶志”紧密结合起来,以立德树人为根本,重在培养受助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强化学生的职业道德和人格品质,鼓励引导受助学生开拓创新、奋发有为和积极奉献,促进学生全面成长成才。结合实际情况,决定在我校受奖助学生中开展“守诚信之品·践感恩之行·育济世之才”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活动主题

守诚信之品·践感恩之行·育济世之才

二、活动时间

20205月—10

三、活动内容

(一)开展“诚邀你我,与信同行”诚信教育活动

借助网站、微信公众号、微博等载体,通过文字、图片、漫画等形式宣讲诚实守信事迹,倡导契约精神,帮助贷款学生树立诚信观念、增强法律意识,及时履行国家助学贷款合同,有效地将诚信品质转化为大学生自觉的素养与行为。(5)

(二)开展“砥砺青春,与梦同行”励志教育活动

开展以“守诚信之品·践感恩之行·育济世之才”为主题的经典诵读活动。以班级为单位集体诵读传统文化中有关“诚信·感恩”的经典格言、文章;或讲一次诚信小故事,充分挖掘历史和现实生活中有关“守诚信之品·践感恩之行·育济世之才”的故事,以故事演讲的形式宣扬“守诚信之品·践感恩之行·育济世之才”的重要意义。(6月,计划中要列出具体时间及措施)

(三)开展“心怀感恩,与爱同行”增强社会责任感教育活动

1.通过主题班会、先进典型事迹报告会及宣传视频等各具特色的主题教育活动,加强个人品德、职业道德、社会公德教育,培养学生感恩励志的奋斗精神、崇德向善的道德风尚、扶贫济弱的责任担当。(5-6月,计划中要列出具体时间及措施)

2.围绕“爱心传递”主题积极开展各种形式的志愿服务和社会实践活动,各学院根据实际情况组织活动。如走进社区做一名“抗疫”志愿者;走进老年养护院关爱老人、帮助老人;为社区居民普及医学常识等。通过从“受助”到“助人”的实践,培养学生爱心意识、荣誉意识、责任担当。(7-9月,根据疫情情况落实即可)

(四)对老生开展“诚信·感恩”主题班会,对新生开展“诚信·感恩”主题入学教育。强调“诚信·感恩”的重要性,树立诚信、感恩意识,为他们的健康成长打下坚实基础。(5-10月,新生入学教育放在9月,计划中要列出具体时间及措施)

(五)开展征文活动(56月)

1.征文主题

守诚信之品·践感恩之行·育济世之才

2.征文对象

以已享受奖助政策的在校生为主,其他在校生也可参加。

3.征文要求

主题鲜明,内容充实,感情真挚,体裁不限,1500字以内;内容真实,严禁抄袭,一经发现,取消参评资格。

4.征文选送

每个学院择优推荐3-5篇,并于610 日前以学院为单位报送。

5.征文评审及奖项设置

征文截止后,学生资助中心组织评审,选出一等奖3名、二等奖5名、三等奖7名。

五、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精心策划。各学院要充分认识本次系列活动的重要意义,不局限于受奖助学生,结合自身实际与特色,通过学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活动,使活动切实取得实效,并将诚信教育、励志教育和感恩教育融入日常的教育、管理和服务中,推进诚信励志感恩教育常态化。

(二)积极宣传,广泛动员。各学院要加大活动宣传和动员力度,确保学生积极参与到活动中来,充分利用网站、微信、微博等载体,广泛宣传报道活动开展情况,努力营造“尚诚信·知感恩·砺心志”的良好氛围。

(三)认真总结,塑造品牌。各学院要注重收集活动图片,认真总结,凝练成功做法,塑造教育品牌。并于活动结束后5个工作日内提交活动总结(包括文字材料2000字、照片10张、活动视频、活动新闻链接等),总结材料电子版发至邮箱:1103605584@qq.com

(四)各学院请将活动计划于202051517:00前报送。

 

 

学生处

                                         2020512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学生处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