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19级新生入学教育的通知

发布时间:2019-09-03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各学院:

新生入学教育是新生踏入大学校园接受高等教育的开始,是学生适应新的学习生活环境,建立校园和集体归属感的重要环节,是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一项关键性基础工作。为做好学生思想教育管理工作,引导学生尽快适应校园环境和大学生活,根据山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9年普通高等学校新生开学相关工作的通知》(鲁教学函[2019]7号)文件要求,结合学校实际,现将2019级新生入学教育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通过形式多样的新生入学教育活动,引导他们坚定理想信念,完成角色转换,确立专业目标,实现自我价值,帮助他们扣好大学生活的第一粒扣子。

二、教育时间

94-1130

三、教育内容

(一)理想信念教育

以新学期开学为契机,深入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创新形式,丰富载体。通过辅导报告、主题教育、网络媒体等多种形式,帮助新生深刻领会其精神实质和丰富内涵,引导新生进一步深化对党的创新理论的认识和理解,帮助新生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明确“四个认识”,让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入脑入心。

(二)爱国爱校教育

结合军训、军事理论课等活动,把爱国主义教育与国防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等结合起来。积极宣讲大学生征兵入伍政策,增强新生对国防事业的了解和热情。教育学生将爱国主义情感建立在刻苦钻研专业知识、立志成为国家、社会栋梁之才的坚实基础上。通过观看学校形象宣传片、新老生座谈交流会、参观实验室、参观校园建筑景观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帮助新生了解学校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成就,了解学院特色和专业特色,体会学校的文化底蕴和优秀传统。

(三)主题活动教育

各学院在完成军事技能训练的同时合理开展主题教育活动(医学生宣誓、单项奖评选、公民道德模范评选、志愿者服务活动手册制活动、普及医学常识社会实践活动、整理三代族谱,践行孝文化、“六个零发生”班级创建活动等),使各项活动深入人心,提高学生的人文素养。

(四)传统文化教育

通过主题班会、文艺活动、专题讲座、网络宣传等形式生动活泼地开展文明礼仪学习、文明校园创建、人际交往指导等教育活动。通过系列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活动,让学生认识到尊重他人、团结友善、互相包容、自立自强、勤俭节约等中华民族优良品质的重要性,引导新生养成良好的行为习惯,树立正确的人际交往态度,掌握科学的人际交往艺术。

(五)专业思想教育

各学院根据学科专业特点,充分利用学校专家学者资源,通过召开报告会、座谈会等形式,向新生介绍学院的专业特点、课程体系、专业发展前沿以及就业前景,帮助新生开拓学科视野,激发学习兴趣和专业自信心,培养学生爱业敬业的精神。要引导学生学会利用图书馆、互联网等各类学习资源,帮助学生树立良好的学习习惯和科研意识,明确学习任务目标,制定个性化的学习规划。

(六)安全稳定教育

要切实加强学生人身、财产、交通、求职、食品卫生、消防等安全教育,做好心理健康和职业生涯规划教育。通过防火、防盗、防骗、防溺水、防传销、防校园贷等专项安全教育,提高新生安全防范意识以及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通过开展网络文明教育,引导学生自觉树立网络责任意识和道德意识,不造谣、不传谣、不信谣,自觉维护网络安全。深入开展“五个认同”“三个离不开”学习交流和反暴力恐怖、反宗教极端、反民族分裂等形势教育,激发热爱祖国、拥护核心的情感。

(七)行为规范教育

组织新生认真学习国家和我校关于学生教育管理的各项规章制度,教育学生遵守学校各项规章制度,特别是以《学生手册》中各项规章制度的学习为依托,使学生明确了解国家、学校有关的规章制度和在学习、生活中应遵循的原则,以便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能更好的规范自己的行为。

(八)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主题教育

各学院以组织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为契机,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为根本,广泛开展爱国主义主题教育活动,通过各类宣传教育实践活动,把成就讲足,把经验讲透,把形势讲清,把前景讲明,进一步激发广大学生的爱国热情,鼓舞和激励大学生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时代精神,牢固树立热爱祖国、报效祖国的理想信念,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的政治基础和思想保证。

三、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

各学院要充分认识新生入学教育活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结合时代特征和“00后”特点,依照本教育方案,明确工作责任,切实将新生入学教育的各项工作落到实处。各学院要抓全程、抓落实、抓成效,制定详细新生入学教育方案,并将新生入学教育活动实施方案和详细安排表(见附件)于94日前报送学生处一份(电子版和纸质版各一份,纸质版加盖学院章)。入学教育结束后,各学院要进行全面的总结,总结材料留本学院保存。

(二)精心组织,周密安排

各学院要充分调动辅导员、专业教师、高年级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采取多样化的教育形式,丰富教育载体,确保入学教育生动有趣,贴近新生的实际需求,要深入学生宿舍、课堂、军训现场进行走访,第一时间掌握学生动态,关心学生,及时了解和处理新生遇到的问题,把入学教育工作做实、做细、做好。

(三)突出重点,强化成效

各学院要根据专业设置和学科特点,结合教育方案,针对性落实各环节,明确各阶段重点。以新生入学教育为起点,确保学生理想信念、行为规范、学风建设等教育的长期性、持续性,要立足长远、深入思考,总结经验、不断创新。

 

附件12019级新生入学教育活动安排表

 

                                                团委 学生处

201993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学生处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