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的赶考之路,让我们倍道兼行

发布时间:2021-12-16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指出,“现在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我们一定要继续考出好的成绩,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展现新气象新作为。”

1949年3月23日,党中央从西柏坡动身前往北京时,毛泽东同志说:“今天是进京赶考的日子。”一条漫长又艰辛的“赶考”之路就此开启。回首来时路,木已成林。从起点到远方,我们已经接续跑了72载的悠悠岁月。今天的中国,已经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综合实力和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今天的中国,城市繁华时尚,乡村和谐美丽,基础设施先进,交通安全便利,市场充满活力,社会安定有序。到2020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超过100万亿元,基本医疗保险覆盖13.6亿人,建成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一项项发展成就激荡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崭新气象,实现了从“赶上时代”到“引领时代”的伟大跨越。

毋庸置疑,走过百年不懈奋斗和70多年执政兴国执着探索的中国共产党,在这场考试中取得的成就是全方位、开创性的。不管是华夏大地上“天翻地覆慨而慷”的巨大变化,还是国际社会“当惊世界殊”的感叹,无不折射出中华民族走向复兴这一不可阻挡的时代进程。历史已经淋漓尽致地证明,中国共产党是有本事的党;百年大党在这场“考试”中是合格的,人民是满意的。100年来,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战争奇迹,创造了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一次次让不可能成为可能,最大程度地彰显了一个百年大党的智慧、格局、胸怀和气魄。这份荣耀的“百年成绩单”是中国共产党人用理想和信念书写的、用鲜血和生命铸就的、用拼搏和奉献赢得的。

这72年来,中国共产党一直保持着这种“赶考”心态,一直奋斗在路上。“赶考”心态、“赶考”意识已深深地注入了中国共产党的血液之中。“赶考”这一重大命题的提出与实践,不仅体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应对执政考验清醒而坚定的态度——把执政视为应答时代命题、接受人民评判、决定自身命运的考试,也表明我们党接受人民和历史的检验不是一次性的,而是“永远在路上”,彰显了时刻自省、永不懈怠的革命精神。

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面临的‘赶考’远未结束”,要“始终保持奋发有为的进取精神,永葆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以‘赶考’的清醒和坚定答好新时代的答卷”。 “这场考试还没有结束,还在继续。今天,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所做的一切工作,就是这场考试的继续。”这既是立足于百年党史的深刻洞察,也是我们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清醒剂”和“预防针”。

新的赶考之路在召唤。今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庄严宣告,“现在,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又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 百年征程,恰是风华正茂;奋楫扬帆,再踏赶考之路。“赶考”精神薪火相传,中国共产党人“赶考”的脚步从未停止,“赶考”这根弦儿一直绷得很紧,丝毫不曾松懈。

历史的契机需要把握,光荣的使命等待完成。“赶考”路上,本色依旧,初心未变,“赶考”已被赋予新的时代内涵。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砥砺前行的目标是,到2035年中国将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到本世纪中叶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0年时,中国将全面建成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之后,中国共产党将领导人民向着更加高远的目标继续迈进。我们已走过千山万水,还需要跋山涉水。显然,“赶考”之路是一场接力跑,需要我们一棒接着一棒地跑下去。时代是出卷人,我们是答卷人,人民是阅卷人。我们在前进的道路上如何更好地守初心、担使命?答案就是永葆“赶考”的清醒和坚定。

时代在发展,“考试”在继续。我们面临的“考场”将越来越大,“考试”也会越来越严,时代“考题”必定越来越艰巨复杂。赢得了伟大胜利和荣光的百年大党,今天正行进在新的“赶考”路上。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力跑中,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一代又一代中国人民,倍道兼行,一棒接着一棒跑下去,奋力跑好自己这一棒,为下一代跑出好成绩。前路不会平坦,前景光明辽阔。只要我们努力从党的百年奋斗历程中汲取智慧和力量,始终牢记中国共产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把握历史发展大势,坚定理想信念,同先辈先烈、先进典型“对照”,用人民群众新期待“透视”,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时时处处把人民当“考官”,做笃定勇毅的“赶考”者,以“赶考”的清醒和坚韧用心用情、用力用功“答卷”,就一定能够向历史、向人民交出更加精彩的答卷。(作者:于洪良,系山东省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特约研究员、山东财经大学教授。文章刊发于大众报业·海报新闻。)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学生处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