于洪良:《强国有我:倾听2021级大学生的澎湃心声》

发布时间:2021-10-29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对2021级新生来说,在开学典礼或者“开学第一课”上,聆听校长致辞和教师代表、新生代表的发言时,“强国有我”这个催人奋进的高频词,时时燃爆现场,激励自己在校园里收获成长。

山东师范大学校长曾庆良告诫新生们:“从现在起,到未来的岁月,既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也是你们成长成才、积极赋能的‘黄金时期’。希望你们将自己的奋斗与国家的命运紧密相连,做推动时代的‘后浪’,在时代洪流中开创未来。”

山东农业大学全体新生在开学典礼上举起右拳,共同宣誓,对党许下铮铮誓言。“请党放心,强农有我!强国有我”的誓词响彻体育场上空,表达了牢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立志成长为学农爱农、强农兴农新型人才的决心与信心。

山东第一医科大学(山东省医学科学院)新生开学典礼暨军训汇报表演,由500余名新生组成的团体操方队通过变换阵型,先后打出“党徽”“100”“红船”等字形和图案,并铿锵有力地齐声高呼“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充分展示了青年学子爱党强国、砥砺奋进的昂扬精神面貌。

在潍坊医学院的新生军训汇报总结大会上,“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口号声贯穿全过程。“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喊出了全体师生、承训教官、受训学生爱党爱国爱校的心声。

强国有我,誓言铿锵;强国有我,初心滚烫。

强国有我,何其有幸也!在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这个特殊年份,带着历史赋予的光荣印记进入神圣的大学殿堂,2021级的“萌新们”有着满满的自豪感。

7月1日,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青少年们喊响了“请党放心,强国有我”的铮铮誓言,响彻神州大地,激荡在亿万青少年心中。这是青年一代向党和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这是“后浪”奔涌的时代潮音,这是矢志开创未来的青春担当。回首百年前,旧中国风雨飘摇,革命先辈抛头颅洒热血,把拯救国家、民族独立的重任扛在肩上;聚焦百年后,新中国屹立在世界东方,青年一代生逢盛世、不负盛世,将用蓬勃力量书写未来华美篇章。

“2035年的你,会是什么样?”在网上,这样的问题常常引发热议。把自己的未来与祖国的未来联系在一起的人生才是最精彩的人生,把自己的人生融入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之中是作为中国人最大写的人生。“青年者,国之魂也。”生活在一个可以平视这个世界的中国,青年一代可以昂首走上世界舞台,展现自信和友善,与世界比肩,面向未来。包括大学生在内的青年一代是“今日的生力军、明日的主力军”,除了把“小我”融入国家、民族的“大我”,投身报国奉献智慧与力量,别无选择,舍我其谁?

“强国有我”,不仅是一句豪言壮语,更是一种行动和担当。这一代人生逢其时。质胜于华、行胜于言、知行合一是对“强国有我”的最好践行。

愿2021级新生们胸怀“国之大者”,以家国情怀涵养“强国有我”的志气,重温百年党史,赓续红色血脉,涵养“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情怀,以“小我”融入“大我”,与时代同向、与祖国同心、与人民同行,擦亮青春底色,在实现中国梦的伟大实践中绽放青春光芒。

愿2021级新生们争做“业之精者”,以奋斗姿态夯实“强国有我”的底气,勤于实践,探求真知,学以致用,锤炼真本领。心中有阳光,奋斗的脚步就会铿锵有力;心中有信念,青春的航船必将乘风破浪,驶向梦想的彼岸。

愿2021级新生们誓做“品之端者”,以高尚品格彰显“强国有我”的骨气,涵育“天将降大任于斯人”的使命自觉。人无刚骨,无以安身。“中国很努力,我们要争气。”人生没有“躺赢”,梦想贵在坚持。在拼搏中释放激情、追逐理想,就是青春最美的模样。

时光不老,青春正好;青春无悔,强国有我。(作者:于洪良,系山东省高校网络思想政治工作中心特约研究员、山东财经大学教授。文章发表于《山东教育报》。)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学生处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