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想理论教育》:新时代强化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的若干思考

发布时间:2021-04-08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摘 要]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传承和弘扬党的光辉历史,发挥党史资政育人的重要功能。新时代强化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具有重大意义,党史学习教育是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的基本要素、传承红色基因的关键支撑、抵制错误思潮的重要保障。新时代强化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必须坚持了解历史过程与把握客观规律相结合,熟悉基本史实与弘扬伟大精神相协调,铭记光辉历史与启迪当代实践相统一。新时代强化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要用好课堂教学主渠道,拓展校园文化的主阵地,彰显红色基地的主功能,构建党史教育的新平台,确保党史教育取得实效。

[关键词] 新时代  大学生  党史学习教育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传承和弘扬党的光辉历史,发挥党史资政育人的重要功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认真学习党史、国史,知史爱党,知史爱国。要了解我们党和国家事业的来龙去脉,汲取我们党和国家的历史经验,正确了解党和国家历史上的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这对正确认识党情、国情十分必要,对开创未来也十分必要,因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1]在加强党史学习教育中,习近平同志尤其强调:“要着力抓好青少年这个群体,开展形式多样的党的历史知识、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英雄模范事迹的教育,积极推动党史教育进学校、进课堂、进学生头脑,从小培养青少年热爱党、热爱社会主义的感情。”[2]2021年,中共中央决定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激励全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在新时代不断加强党的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这为新时代强化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提供了重要契机和根本遵循。

一、新时代强化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党中央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青年学生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肩负着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神圣使命。加强新时代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对于引导大学生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赓续共产党人精神血脉,胸怀“两个大局”,善于分析把握历史大势、总结历史经验、把握历史规律,增强开拓前进的勇气和力量,具有重要战略意义。

1. 强化党史学习教育是新时代大学生坚定理想信念,成为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必备要素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实现我们的发展目标就有源源不断的强大力量。”[3]青年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未来的领导者和建设者。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伟业将在他们手中由梦想变为现实。他们的理想信念、思想认识和价值取向如何,将直接关系到我们党开创的百年基业能否永续发展,直接影响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是否后继有人。为此,帮助新时代大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首要环节。

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年来,团结和带领中国人民勠力同心、接续奋斗,战胜了前进道路上一次又一次的艰难险阻,取得了令世人瞩目的一个又一个的辉煌成就,不但完全改变了中国落后的面貌,而且深刻影响着世界发展的格局。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中国近现代以来最波澜壮阔的伟大史诗,也是中华民族文明史上最可歌可泣的华彩乐章。新时代强化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回顾党的百年奋斗的风雨兼程、重温世纪岁月的沧桑巨变,不但可以让大学生倍加珍惜来之不易的胜利果实和建设成就,更加珍视今天的美好时光和发展前景;而且还能使之更加深刻体悟到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的历史逻辑、理论逻辑和实践逻辑,从而为坚定共产主义的理想信念,增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四个自信”奠定坚实的基础。

2. 强化党史学习教育是新时代大学生传承红色基因,勇担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时代重任的关键支撑

新时代的大学生出生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繁荣发展、人民生活幸福安宁的好时代,对于旧中国山河破碎、战乱频仍的苦难没有切身体会,对于过去经济困难、物资贫乏的生活也没有直接感受。他们的人生阅历比较简单、成长际遇也比较顺利,成长轨迹基本上是从校门到校门,从书本到课堂,缺乏艰难困苦的考验、百折不挠的意志磨炼,但人生成长过程并不会一路平坦。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青年的人生之路很长,前进途中,有平川也有高山,有缓流也有险滩,有丽日也有风雨,有喜悦也有哀伤。”[4]所以,新时代强化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让大学生大力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让他们从先辈的艰难困苦中汲取智慧的源泉,从前人的坎坷曲折中迸发奋进的力量,从历史的经验教训中增长知识和才干。

党的十九大擘画了新时代我国发展的宏伟蓝图。2021年我们将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基础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新时代的大学生肩负着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重任,是未来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领航者、参与者和见证者。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切向前走,都不能忘记走过的路;走得再远、走到再光辉的未来,也不能忘记走过的过去。”[5]不忘来路才能辨清去路,铭记历史方能开创未来。新时代强化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让大学生在记取前人奋斗历史和成就的基础上,更加锐意进取、顽强拼搏,在新的起点上再创辉煌,在新的征途上描绘历史新画卷。

3. 强化党史学习教育是新时代大学生抵制错误思潮,树立正确历史观行稳致远的重要保障

大学生正处在人生的“拔节孕穗期”。这个阶段他们的学习能力最强、思维最为活跃,对各种新鲜事物、思潮理念、价值观念都容易接受和吸收,也喜欢模仿和追崇时尚;但同时他们的思想观念比较单纯、知识体系不够完善、心智模式还不健全、价值塑造尚未定型、情感心理还不成熟,比较容易走形和跑偏。大学学习阶段,正是一个人人生成长的关键时期,更加需要悉心关怀、正确引导和精心培育。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和营养剂。历史观正确与否,关系国家兴亡、民族盛衰。正确的历史观历来都对每一个中国人产生深远的影响。李大钊指出:“故历史观者,实为人生的准据,欲得一正确的人生观,必先得一正确的历史观。”[6]对于新时代的大学生而言,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和历史意识至关重要。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蒸蒸日上,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展现出美好前景。与此同时,意识形态领域的渗透和斗争愈演愈烈,青年学生的成长环境日趋复杂和多变。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深入和对外交往的扩大,人们思想活动的独立性、选择性、差异性进一步增强,教育理念和学科背景的多元性、复合性、交叉性进一步凸显。高校成为各种社会思潮交流交融交锋的桥头堡,成为意识形态渗透争夺博弈的前沿哨。新时代强化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能够帮助他们树立正确的历史观和大局观,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加强思想引导和理论辨析,并从历史发展的脉络和规律中站稳政治立场、保持战略定力、增强明辨是非的洞察力和免疫力,确保在今后的人生航程中劈波斩浪,行稳致远。

二、新时代强化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的内在要求

新时代强化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历史与现实相观照,科学把握好以下几方面的内在要求:

1. 坚持了解历史过程与把握客观规律相结合

历史是一个随着时空维度不断发展演变的社会过程。马克思、恩格斯在《德意志意识形态》中指出:“历史不外是各个世代的依次交替。每一代都利用以前各代遗留下来的材料、资金和生产力;由于这个缘故,每一代一方面在完全改变了的环境下继续从事所继承的活动,另一方面又通过完全改变了的活动来变更旧的环境。”[7]所以,历史讲求的是在继承的基础上发展、在发展的过程中创新。既然历史是一个动态发展演变的社会过程,新时代强化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就应该将历史事件和重要人物置于特定的历史背景、特定的时代需求、特定的话题语境中,使大学生深刻了解其衍生更替的前因后果,准确把握其发展演进的来龙去脉,科学研判其未来成长的趋势走向。

唯物史观认为,社会历史发展有其自身内在的客观规律。我们学习历史的目的不在于观察历史现象,而在于透过现象看本质,把握历史发展的内在客观规律。新时代强化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让大学生在1840年以来中华民族救亡图存的曲折抗争中了解中国共产党诞生的历史必然性,要在1921年以来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的苦难辉煌中把握客观规律性。要让新时代大学生在惊心动魄的历史变革中、在波澜壮阔的历史画卷中深刻体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历史的选择、人民的选择,真正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科学把握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本质特征,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最大政治优势,从而发自内心地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坚定永远听党的话、跟着党走的信念和决心。

2. 坚持熟悉基本史实与弘扬伟大精神相协调

党史学习的政治性很强,必须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这是开展党史教育的根本前提。为此,新时代强化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必须坚持以我们党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和党中央有关精神为依据,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同时,对于各种历史虚无主义思潮的蛊惑与侵蚀,要敢于亮剑、勇于斗争,坚决有力予以回击;要运用准确权威的党史资料,把历史事实说清楚、讲深入、搞明白。唯其如此,方能从中国近代以来从苦难走向辉煌、从沉沦走向复兴的不平凡历程中,进一步增强知史爱党、知史爱国的自觉性。

在中国共产党100年的接续奋斗中,我们党与人民血肉相连、生死相依、患难与共,不但创造了无比光荣的历史,同时也铸就了各种伟大的精神。“从革命时期的建党精神、红船精神、井冈山精神、长征精神、延安精神、西柏坡精神,到建设时期的抗美援朝精神、大庆精神、红旗渠精神、雷锋精神、焦裕禄精神、‘两弹一星’精神,从改革时期的特区精神、载人航天精神、抗洪精神、抗震救灾精神,到复兴时期的探月精神、伟大抗疫精神”,[8]无不彰显了中国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筚路蓝缕、披荆斩棘、乘风破浪、砥砺前行的精神风貌。这些伟大的精神,是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最可宝贵的精神财富,是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动力源泉。新时代强化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让大学生从党史中汲取精神养分,增强爱国情怀,铸就创新精神,从而让这些伟大的中国精神在新的时代里、新的伟大事业中赓续传承、发扬光大。

3. 坚持铭记光辉历史与启迪当代实践相统一

中国共产党在内忧外患中诞生,在磨难挫折中成长,在战胜风险挑战中壮大。“回望过去,中国共产党100年的历史,就是一部党团结带领人民自力更生、艰苦奋斗,不信邪、不怕压,勠力同心、发愤图强的历史;就是一部党团结带领人民经历磨难、经受考验,大胆探索、敢于实践,善于学习、勇于革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团结带领人民改革创新、砥砺奋进,对外开放、走向世界,创造奇迹、铸造辉煌的历史。”[9]从石库门到天安门,从兴业路到复兴路,一路走来,我们党领导全国人民所付出的巨大牺牲、所进行的艰苦奋斗、所取得的宝贵经验、所开创的复兴之路,都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瑰宝,是人类社会发展进步的壮丽篇章。新时代强化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让大学生进一步铭记光辉历史、传承红色基因,肩负起时代赋予的神圣使命,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继续推向前进。

历史是一个民族、一个国家形成、发展及其盛衰兴亡的真实记录,是前人各种知识经验和聪明才智的集大成。学习历史是为了更好地把握当下、面向未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要学习历史、分析历史、总结历史,要从历史的大视野经略现实、谋划未来,体现了深远的历史眼光、深邃的历史思维和深厚的历史情怀。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发展史不仅镌刻着奋斗的辉煌,而且指示着未来的方向。新时代强化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就是要让大学生从历史事件中启迪思维和方法,从历史演进中把握潮流和大势,从历史经验中汲取智慧和力量。重温我们党百年奋斗的恢弘史诗,激励广大学子以信仰之光照亮前行之路,用如磐初心凝聚奋斗伟力,在未来的征途中接续谱写新的历史篇章。

三、新时代强化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的实践路径

新时代强化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要综合运用课堂教学、社团活动、社会实践、网络媒体等教育方法与手段,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扎扎实实的学习成效。

1.以课程教学为根本,充分用好课堂教学主渠道

思想政治理论课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关键课程。新时代强化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必须用好课堂教学主渠道。一是在思想政治理论课必修课中,加大党史、中国革命史、新中国史、改革开放史等教学内容的比重,把党史教育与爱国主义教育、理想信念教育、革命传统教育等有机结合起来,通过客观事实和社会面貌的新旧对比,引导大学生增进对党的认同和拥护。二是在课程思政教学中,将党史知识和党史人物有机融入学科专业知识的讲授中,用学科领域著名专家学者的爱党心、报国情、强国志,激发大学生的学习兴趣和责任使命。三是在各类党校、团校等举办的培训课程讲座中,增加党史教育的培训比重,引导有志青年积极向党组织靠拢,向革命前辈和先进人物学习,进一步坚定理想信念,提升思想认识、党性修养和道德水平,在实践中发挥引领示范效应。

2. 以社团活动为依托,深入拓展校园文化的主阵地

新时代强化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应利用学生社团、党史论坛、党员之家等平台,开展党史专题报告会、学党史读书活动、党史党建知识竞赛、红色歌曲大赛、党史人物话剧、革命故事微电影、主题党日演讲赛、红色地图定向越野等活动,让大学生在活动中深化党史学习、在耳濡目染中继承优良传统、在身临其境中践行初心使命。充分利用校园宣传的橱窗展板、横幅标语、电视网络、校报校刊等载体,在重要版面、重要时段、突出位置开辟专栏,推出专题,营造党史学习教育的浓厚氛围。身边的老党员、老干部、老军人、老模范、老教师,是我们党光辉历史的亲历者和见证人,其人生阅历和感人事迹就是党史教育的活教材。可在传统节日庆典及重大纪念活动中,邀请这些老同志组织报告会和座谈会,撰写访谈录和口述史,通过“革命前辈讲党史”、“亲历者讲亲历事”,进一步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亲和力、感染力和吸引力。

3. 以社会实践为纽带,鲜明彰显红色基地的育人功能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革命博物馆、纪念馆、党史馆、烈士陵园等是党和国家红色基因库。要讲好党的故事、革命的故事、根据地的故事、英雄和烈士的故事,加强革命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把红色基因传承好。”[10]新时代强化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要充分发挥红色基地的教育功能。通过精心组织夏令营、冬令营、红色之旅、老区探访、重走长征路、革命圣地游等方式,把严肃深刻的教育内容融入生动有趣的课外活动之中;通过在重大事件纪念、重要人物诞辰等时间节点,举办各种瞻仰、祭扫、纪念、参观和考察活动,缅怀先辈的丰功伟绩,激扬青年的奋斗豪情;通过设立社会实践基地、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深入老区、深入基层、深入社会考察调研,让大学生在潜移默化中接受教育,在亲身体验中树牢信念。

4. 以网络传播为载体,加快构建党史教育的新平台

在网络资讯发达的当代,互联网已成为新时代大学生学习知识、获取信息、了解社会最主要的平台和渠道。新时代强化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必须适应这种时代潮流和趋势,充分运用各种网络媒体。在坚持正确舆论导向、传播准确权威信息的前提下,充分发挥新媒体的独特作用,将党史资料和党史故事电子化、智能化和形象化,通过多视角、全方位、图文并茂、数据翔实、生动鲜活的形式实现党史信息资源共享、党史故事灵活再现、党史经验多重分享。通过微信、微博、抖音、快手等新媒体,用纪录片、小视频、情景剧等方式,加快构建党史学习教育新平台,加大党史宣传教育和党史知识普及力度,把党史上的重大事件和重要人物讲活、讲好、讲精彩,传播好党的声音,宣传好党史故事。

综上所述,在中国共产党迎来庆祝百年华诞和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之际,新时代强化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可谓是恰逢良机、正当其时。广大青年学生要通过各种途径认真学习和研究党史,把红色基因传承好,把革命精神发扬好,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在奋发有为中践行初心使命。

参考文献:

[1]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建校80周年庆祝大会暨2013年春季学期开学典礼上的讲话[N].人民日报,2013-03-03.

[2]习近平.在全国党史工作会议上的讲话(摘要)[J].中共党史研究,2010(8).

[3]十八大以来重要文献选编(上)[Z].北京:中央文献出版社,2014:277.

[4]习近平.在知识分子、劳动模范、青年代表座谈会上的讲话[N].人民日报,2016-04-30.

[5]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N].人民日报,2016-07-02.

[6]李大钊文集(下)[M].北京:人民出版社,1984:264.

[7]马克思恩格斯文集,第1卷[M].北京:人民出版社,2009:540.

[8][9]曲青山.百年光荣: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J].人民论坛,2021(1下).

[10]习近平在河南考察时强调:坚定信心埋头苦干奋勇争先 谱写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的绚丽篇章[N].人民日报,2019-09-19.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学生处

友情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