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应做红色基因的传承者

发布时间:2018-11-24文章来源: 浏览次数:

李智慧

2018年07月24日16:23 来源:人民网-教育频道

大学生是青春和活力的代表,应参与到红色旅游中,从“游中学”、在“学中做”、实现“做中传”,传承好红色基因,把人生理想融入国家和民族的事业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力量。

多途径引导大学生参与红色旅游,实现“游中学”

掌上大学曾公布的一组数据显示,全国在校学生约3000万,有71.6%的大学生出游愿望强烈,大学生群体已经成为第三大主流旅游人群。引导大学生走进红色纪念地,走进革命老区,走进革命先烈的精神世界,接受精神洗礼,是有效的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方式。凸显红色旅游自身吸引力,提升大学生自主选择。

人民网舆情监测室发布《2017年红色旅游影响力报告》指出,红色旅游在全国范围内拥有广泛的覆盖面及良好的群众基础。进入2017年,红色旅游在自媒体平台中信息量快速提升,自媒体已成为红色旅游宣传推广的重要阵地。而大学生是网络特别是移动互联网的原住民,这个群体网上抽样调查显示有65.41%的移动上网设备保有量。因此应充分发挥自媒体宣传优势,引导青年人到红色景区体验参观。通过有组织方式,引导大学生在“游中学”。积极开展各种红色旅游主题活动,将课外社会实践与红色旅游相结合,通过暑期社会实践等方式,有组织地带领大学生到红色旅游经典景区体验参观,带着问题游,在游中受到红色精神、红色文化的感染和教育,实现寓教于游、润心无声的效果。

多渠道提升红色旅游效果,聚焦“学中做”

据《2017年红色旅游影响力报告》显示,目前市场中出现的红色旅游主要发展模式集中在纪念场馆的参观学习,生态观光、演艺表演层面,缺乏创新,对于互联网+、IP打造仍欠缺方式与方法。大学生是最具有创造力的群体之一,在参与红色旅游的同时,可以鼓励大学生充分发挥自身的专业优势,为红色旅游发展注入新鲜元素,实现“学中做”。政府、高校和社会等各方面都可为学生搭建平台。如文化和旅游部实施的“万名旅游英才计划”即是这样一个吸引、激励更多优秀人才奉献旅游事业的重要项目,其中旅游研究型英才培养项目、创新创业型英才培养项目和实践服务型英才培养项目专门针对在校大学生设立,鼓励青年人为旅游业发展贡献聪明智慧和力量。每年聚焦一个红色主题,鼓励选手将红色旅游与其它旅游形式结合,设计出红色旅游与传统观光旅游、生态旅游、民俗旅游、乡村旅游、休闲度假旅游、都市旅游等项目融合发展的旅游线路和旅游产品方案。七年来,形成了千余份成果。每一次在红色旅游景区的比赛通过选手、游客以及媒体的多形式、多渠道、多手段的宣传推介,达到了旅游目的地营销的人气效果。获奖作品直接被地方旅游局和旅游企业采纳应用,在助力红色旅游发展的同时也有利于大学生社会责任感和使命感的提升。

多维度弘扬红色基因,达到“做中传”

大学生从“游中学”,在“学中做”中实现的对红色基因的认知和认同,需要在学习和生活中不断践行,做红色基因的践行者和宣传员。校园内发挥朋辈教育作用,影响和带动大学生群体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只有符合学生关注特点和行为特征的教育方式才符合教育的实效性。那些在理论认知和践行层面更为深刻的大学生可以在传承中发挥积极作用,用青年人易于接受的方式将红色基因的内涵外化在各种创意表达中,使大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坚定的信念。校园外把红色基因转化为实际行动,把知识优势转化为传播优势,身体力行做红色教育宣讲家。在自媒体时代,每一个大学生都有机会成为宣讲家。通过深入挖掘红色资源的精神价值,将红色旅游目的地,红色旅游景区中蕴含的红色基因进行再加工,用更具传播效果的表达方式进行多维度分享。同时,可以通过红色旅游书籍、红色旅游景区讲解词等多语种翻译,助力红色旅游国际化进程,突出红色旅游品牌影响。这种主体性非官方的表达以一种生活化的方式,让我们铭记历史,不忘初心,可以起到润物细无声的效果。

|12>>>>>|

关闭 打印责任编辑:

友情链接